“企业知心人”在行动 | 以“四个结合”助推企业提质增量

来源:   时间: 2023-08-16 16:36
  高新区统计局局长张昕同志是吉林大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“企业知心人”,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,以“四个结合”助推企业提质增量。
  一是结合上级各项经济政策,确保服务企业有准度。准确把握各项经济政策,深入宣讲、助力落实《十大菠菜靠谱老平台》《十大菠菜网排行》以及小微企业“六税两费”减免政策等,帮助企业知晓、吃透、运用好政策,结合实际,因事施策,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。
  二是结合参与核算的经济指标,确保服务企业有力度。指导企业依法依规核算上报经济指标。例如:规上工业上报数据要注重产值核算,明确产值是由成品产值、对外加工费收入、在制品期末期初差额价值三部分构成。限上批零住餐企业要分清含税的销售额与不含税的营业收入区别。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指标不要漏统域外“分公司”数据。资质建筑业在计算产值指标时要以工程量核算为主,掌握企业新签施工合同和域外施工产值的计算。企业超过500万元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要及时入库。
  三是结合入库入统专项行动,确保服务企业有深度。结合“九解一协调”工作建议包保“准四上”的“企业知心人”要深挖企业入库潜力,确保达标企业及时入库入统。建议对各自包保企业要详细核实企业经营情况,达到行业入库标准实现应统尽统、应入尽入、颗粒归仓。以最快的速度形成新经济增长点,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、新增量。目前高新区已实现月度入库贸易企业2户、服务业企业2户,投资项目10个。
  四是结合第五次经济普查,确保服务企业有广度。开展“五经普”的过程,也是摸家底、扩总量的过程。因此,每位“企业知心人”要守住阵地,突出创新思维和担当精神,结合本职工作,实现工作重心下移,了解企业实际做到接地气,不照本宣科,真正做好“企业知心人”,争取为高新区经济发展、创新驱动多做贡献。(统计局 张昕)